兒童健康


注意力不足過動症


「注意力不足過動症」是一種常見的腦部發展障礙,俗稱過動兒或多動障礙。症狀為注意力散渙、活動量過多且自制力弱。女孩子往往只會有注意力不足而不會有過動症狀。病因可能來自大腦結構性問題、腦部化學物質失調、遺傳因子和環境交互作用所致。

該障礙大多發生在兒童與青少年身上。兒童往往要等到進入學校之後,因無法專注,不聽從教師的指令,無法好好的跟同學相處而造成學習與人際關係上受挫。兒童在家時則會因過動而常常被責罵。

在診斷「兒童注意力不足過動症」前,教師與家長必須先溝通,並確認孩子在學校與在家裡的表現是一致的。診斷前,兒童也必須經過智能測驗來排除其他的鑑別診斷。診斷確認後,可先做行為治療。嚴重症狀者可口服中樞神經刺激劑。

最重要的是要多多了解孩子的狀況,幫助孩子建設足夠的自信心,並使孩子能夠開拓新領域。因為長期被他人誤解、指責以及在缺乏自尊心的狀況下,過動症的孩子較容易對社會出現反抗的行為,甚至會有人格扭曲、行為不佳的問題。

希望家長與老師們能多關懷這些孩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