女性健康


妊娠期糖尿病


妊娠期糖尿病(Gestational Diabetes)是指懷孕前沒有糖尿病病史,但在懷孕時卻出現高血糖的現象。病因是由於孕婦的身體對胰島素的阻力增加,對碳水化合物產生了耐受性不良的問題而使得血糖偏高。

妊娠期糖尿病的高危險群:體重過重、曾經患有妊娠糖尿病、家族有2型糖尿病病史、以及患有多囊卵巢綜合症。

妊娠期糖尿病的併發症包含:羊水過多、酮酸中毒、難產、巨嬰、妊娠高血壓症(子癇前症)、水腫、急性腎盂炎等。

診斷妊娠性糖尿病,最好是在24週至28週時,做葡萄糖水負荷試驗(Glucose Tolerance Test)。葡萄糖水負荷試驗如下:

  • 空腹後口服50公克葡萄糖水,一小時後抽血,如果血糖超過140mg/dl 以上者為陽性反應。

  • 陽性反應者需要安排更進一步的耐糖試驗(100公克糖水試驗):一、二、三小時後再各抽一次血來確定是否為妊娠糖尿病。

妊娠期糖尿病的預防方法:懷孕前維持良好的體重,並且有運動的習慣。

妊娠期糖尿病的治療:注射胰島素。


注意:妊娠性糖尿病患者大多數在產後會恢復正常,但有罹患過妊娠糖尿病的孕婦,將來產生糖尿病的機率會比別人高出許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