女性健康


妊娠高血壓與子癇前症 (妊娠毒血症)


正常的情況下,孕婦的血壓值應該在120/80 mmHg以下。若孕婦在懷孕以前已經有了高血壓疾病,稱之為慢性高血壓(Chronic hypertension)而非妊娠高血壓。

妊娠高血壓(Gestational Hypertension)是指當懷孕二十週以後,孕婦的血壓值才漸漸超出140/90 mmHg 的範圍。

妊娠高血壓的症狀包含頭痛、視力模糊、肺臟積水等。妊娠高血壓有時也會造成肝臟功能異常,肝臟功能指數上升、和血小板指數下降(HELLP 症候群)。

當孕婦除了有妊娠高血壓現象以外,合併全身性水腫或蛋白尿的症狀時,就構成子癇前症(Pre-eclampsia),又稱妊娠毒血症。若沒有接受治療,子癇前症會惡化,導致孕婦全身性痙攣、癲癇發作或是昏迷,影響孕婦與胎兒的安危。

預防子癇前症的最佳方法就是避免妊娠高血壓,治療及預防方法包括:

  • 高風險婦女可服用阿斯匹靈來預防

  • 若鈣質攝取量不足,可使用鈣質補充劑

  • 若有妊娠高血壓,需服用降血壓藥物

  • 若有癲癇症狀,醫師會給予靜脈注射硫酸鎂(Magnesium Sulfate)


警示:孕婦有以上的症狀,須立即就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