女性健康


尿失禁與尿崩症


尿失禁(Urinary Incontinence)是指尿液不自主地流出,尿失禁常造成患者的困擾,可分為幾種不同的類型,治療的方法也會有所區別。

  1. 壓力性失禁(Stress Incontinence): 感到尿急,來不及上廁所就漏尿。該病因來自膀胱肌肉收縮程度比正常值還要高而導致頻尿或失禁。當膀胱內的壓力增加時,或任何腹部用力的動作,如咳嗽、跳躍、下樓梯、抬重物時,失禁的現象便會產生。高風險族群為中年婦女、老年人,或曾接受過腹腔手術者。治療方法包括實施凱格爾練習(Kegel Exercises)來加強盆底肌的力量及托起膀胱。

  1. 急切性尿失禁(Urge Incontinence): 因膀胱過動,來不及上廁所就漏尿。一般容易發生在急性或慢性尿道感染。年輕女士、中年人及老年人都可能罹患此形態之尿失禁。不過,治療尿道感染後,症狀不久就能康復。

  1. 滿溢性尿失禁(Overflow Incontinence):主要的病因是因為神經的病變(例如:糖尿病)、長期憋尿、攝護腺肥大或尿液長期無法排空所引發的膀胱感染。

  2. 其他因素例如:咖啡因、中風、帕金森氏症。

以上問題會導致膀胱功能失常,膀胱變大、缺乏收縮力,膀胱脹卻無尿意感。滿溢性尿失禁往往發生在老年人身上。治療方法以定時排尿訓練為主及藥物治療(增加膀胱收縮力)。


尿崩症(Diabetes Insipidus)雖然尿崩症是獨立的症候群,但也會導致多尿和頻尿。尿崩症的特徵為不正常排出大量的稀釋尿液。症狀包含多尿、口渴、尿色淺、皮膚乾燥、夜晚因多尿而影響睡眠。主要的病因可歸為兩類:中樞性(腦下垂體性)尿崩症或腎源性尿崩症。

  1. 中樞性(腦下垂體性)尿崩症是最常見的。病因來自腦下垂體的受損,因為腦下垂體無法分泌血管加壓素(Vasopressin, ADH),進而導致腎臟沒有辦法濃縮尿液。治療方法是以粉劑鼻腔噴霧劑或皮下注射的方式給予施血管加壓素(Desmopressin)。

  2. 腎源性尿崩症是指腎臟對血管加壓素(ADH)反應缺陷,導致腎臟無法正常的濃縮尿液。治療方法包含藥物治療與低鹽飲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