女性健康


更年期和停經後出血


更年期(Menopause)是指女性的停經期(在一年內沒有任何月經),通常發生於 45 歲到 55 歲之間。醫師往往會透過血液檢測女性賀爾蒙的分泌能力下降來判定更年期。

更年期前,女性的生理週期常會變得不規律。症狀包含熱感、心悸、流汗、發抖、皮膚發紅、陰道乾燥、睡眠障礙及情緒變化(焦慮、憂鬱)。這些症狀大多會持續1至2年。

一般而言,更年期不需要專門的治療。但某些症狀是可透過治療來改善。以熱感來說,醫師常會建議患者戒除煙、酒及咖啡因。對於心理或情緒上的失調,醫師可以建議患者使用SSRI治療憂鬱症狀,或激素替代療法(Hormone Replacement Therapy)。要注意的是激素替代療法只是暫時性的治療,因為長期使用該療法會增加乳癌的風險。

停經後,因為女性賀爾蒙的分泌能力下降,可能會增加心血管疾病及骨質疏鬆的發生機會,所以建議更年期婦女們開始服用維生素D、鈣片及多運動,降低心血管疾病及骨質疏鬆的風險。


停經後出血(Postmenopausal Vaginal Bleed)若停經後的女性發現陰道出血往往是重大疾病產生的先兆,需要醫師檢查排除惡性腫瘤或癌症的可能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