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庭醫學


喉嚨發炎


臨床上,當細菌感染上呼吸道時,可能會出現以下病症:急性咽喉炎、假膜性喉炎、扁桃腺炎。


急性咽喉炎(Strep Throat)

急性咽喉炎是由病毒或鏈球菌感染所導致。感染後 1 至 3 天會產生症狀,症狀包括: 發燒、 咳嗽、流鼻水、打噴嚏、頸部淋巴結腫大,嚴重時會有進食和呼吸困難。

若病因是由病毒感染所造成,患者只需補充水分、服用退燒藥和止痛藥(不須服用抗生素),因為症狀大約在二至三天後緩解。最重要的是,兒童不能給予阿司匹林(Aspirin),因為阿司匹林可能會造成兒童肝臟衰竭。

若病因是由鏈球菌感染,症狀會如同病毒感染。與病毒性感染不一樣的是,鏈球菌感染的病程大約為七至十天。重要的是,當受到鏈球菌感染時,若沒有妥善的治療,就有可能會造成風濕熱,影響心臟、腎臟,導致風濕性心臟病與腎絲球腎炎。嚴重時甚至會造成敗血症而危及生命。診斷方式是由醫師採取咽喉的分泌物來做病原檢測,治療方法則以抗生素為主。


假膜性喉炎(Croup)

假膜性喉炎,俗稱哮吼,較常發生在兒童身上。該病是由病毒感染所造成的咽喉內部腫脹,進而引起特徵性的喘鳴(高音調的哮鳴)和壓迫性咳嗽(狗吠咳嗽聲)。嚴重的患者甚至會有呼吸困難的現象,若不立即就醫,假膜性喉炎可造成死亡。

呼吸困難的症狀包括:呼吸加快、唇色變藍及流口水(特徵性症狀)。

治療方法包括類固醇、腎上腺素及插管(呼吸管)治療。


扁桃腺炎(Tonsillitis)

扁桃腺是人體免疫系統的一部分,主要的作用是幫助身體對抗感染。扁桃腺炎是由於扁桃腺受到細菌感染。

症狀包括怕冷、發燒、咽痛、 頭痛、四肢酸痛、嘔吐、腹瀉、昏睡等。嚴重的症狀則是呼吸困難、吞嚥困難、甚至是說話困難。當醫師檢查時可能會看見咽部充血、扁桃體腫大、或扁桃線表面有白點(白點可被刮掉,但刮掉後並不會出血)。

急性扁桃腺炎的治療方法包括:多休息、補充水分、使用鹽水漱口(保持口腔清潔)及使用抗生素。患有「復發性扁桃腺炎」的患者們可以透過手術治療來摘除扁桃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