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庭醫學


失智症候群


失智症(Dementia)不是單一疾病,而是一群症狀的組合,故稱為失智症候群。隨著病情的發展,認知能力,如語言能力、空間感、計算力、判斷力、抽象思考能力、注意力、決策能力和日常活動能力將逐漸喪失,同時可能會出現性情改變以及健忘。這些症狀會影響病患的人際關係與工作能力。


(1) 阿爾茨海默氏病(Alzheimer’s Disease)是一種由於腦的神經細胞,特別是海馬迴的神經細胞退化死亡而造成的神經性疾病。阿爾茨海默氏病是失智症候群中最常見的一種病症。早期病徵最明顯的為記憶力衰退,並且對時間、地點和人物的辨認出現問題。醫生可以透過核磁電腦斷層掃苗(MRI)診斷。


(2) 額顳葉型失智症(Frontotemporal Lobe Degeneration)是因腦額葉及顳葉的退化造成。特徵為人格變化和行為失控,患者會有不合常理的行為舉動(以前不會爆粗口,現在突然說出不雅語言)。


(3) 路易氏體失智症(Dementia with Lewy Bodies)患者除了認知功能有障礙外,在早期就可能會伴隨著帕金森氏症的症狀。患者會有身體僵硬、手抖、走路不穩、重複且無法解釋的跌倒現象以及視幻覺或聽幻覺。


(4) 血管性失智症(Vascular Dementia)是因腦中風或慢性腦部小血管病變,造成腦部血液循環不良,導致腦細胞死亡造成智力減退。特性是認知功能突然惡化、有起伏現象、呈階梯狀退化(例如: 每六個月就有明顯的症狀惡化),早期症狀會常出現動作緩慢、反應遲緩、步態不穩、精神異常與尿失禁。


除了以上四種失智症,也可能因為營養失調(如缺乏維他命B12、葉酸)及新陳代謝異常(甲狀腺功能低下、電解質不平衡)導致失智症。假如家人有上列的症狀或徵兆,建議陪同患者就醫。


注意:失智症與正常老化是有區別的。正常老化症狀包含可能突然忘記某事,但事後會想起來(患者會懷疑自己是否開始健忘,但往往健忘是因為注意力、睡眠不足及抑鬱症等)。而失智症患者對於自己說過的話、做過的事,完全忘記(患者不會懷疑自己是否開始健忘,但家屬會開始感到患者異常的症狀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