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庭醫學


帕金森氏症


帕金森氏症(Parkinson’s Disease)是一種慢性中樞神經系統退化。大腦中的神經細胞通過化學物質(多巴胺,Dopamine)傳遞信息來協調正常的肢體運作,當大腦內部神經細胞受破壞,便會導致帕金森氏症。帕金森氏病常見於60歲以上的老年人。

帕金森氏症的症狀是顫抖(尤其是拇指)、肢體僵硬、運動功能減退、步態異常及失去平衡感等症狀。也可能出現過度出汗、缺乏面部表情、睡眠障礙、坐立不安、焦慮及抑鬱。


帕金森氏症的治療包括:

  • 增加腦部的多巴胺:使用 L-多巴(L-Dopa)、多巴胺受體激動劑、單胺氧化酶抑制劑幫助大腦內部傳遞信息。雖然藥物可以輔助治療,但若錯誤使用也可能引發幻覺的副作用。

  • 物理治療、職能治療、語言治療

  • 腦部手術


注意:帕金森氏症可能併發老年痴呆症。「癡呆症狀」例如思維緩慢、記憶力下降及決策能力不足。建議病人、家人與醫生有密切的合作,以維持病人的自主性與健康的生活品質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