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庭醫學


糖尿病


糖尿病是因長期血糖過高所導致的一種代謝性疾病。血糖長期超標也會導致一連串的心血管疾病,第一個受影響的器官的是眼睛(視網膜病變),再來可導致高血壓、腎臟病、糖尿病足潰瘍(潰爛)、中風、心臟病與昏迷等問題。

病患症狀包括「三多一少」,即為以四種症狀:多吃、多喝、多尿、體重下降(身體無力)。


第一型糖尿病

第一型糖尿病患者大多數是在嬰兒時期至青少年時期發病。患者因為身體無法製造正常胰島素,無法帶動血糖進入細胞,導致血糖過高。

治療藥物:胰島素 (記得要每天檢測血糖)。

血糖急性過高可導致「糖尿病酮酸血症」,這是需要急救的狀況,必須立即就醫


第二型糖尿病

第二型糖尿病亦稱為成人糖尿病。隨著體重增加,身體細胞會開始對胰島素失去反應,導致血糖過高。

糖尿病的治療方法:

  • 改變生活方式(減輕體重、運動、飲食控制)是最有效的治療方法之一。

  • 可搭配合口服降血糖藥物(需醫師處方)。

  • 糖尿病患者要記得要每年檢查眼睛與足部,確認沒有「糖尿病足潰瘍」。


注意:血糖急性過高可能會造成「高滲透壓高血糖非酮酸性昏迷」,這是需要急救的,必須立即就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