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庭醫學


肺結核(結核病)


肺結核(Tuberculosis, 又稱TB) 是由結核桿菌感染所引起的疾病。結核病的主要傳播途徑是飛沫與空氣傳染(咳嗽)。男性、老年人與免疫低落的族群較容易受感染。

結核菌是一種好氧性的抗酸性細菌,當它進入人體後,不會立即產生反應,此型態感染稱為潛伏性結核感染(Latent tuberculosis infection)。如果沒有接受治療,可能會因免疫力下降或因再次感染而發病,導致開放性結核病(Active Tuberculosis)。

肺裡的結核桿菌可以隨著免疫力下降時擴散到體內的其他部位,造成胸膜炎、腦膜炎與骨結核等疾病。


肺結核的症狀:

  • 發燒、發冷

  • 夜間盜汗、冒汗

  • 疲倦、無力想睡

  • 乾咳、咳血


肺結核的檢查:

接受皮膚結核菌素測驗(PPD)或血液檢測(Interferon-gamma Release Assays)。PPD 是透過觀察手臂皮下注射測試液後皮膚表層出現的反應,來判斷體內是否感染過結核桿菌。陽性反應只代表患者曾經感染過結核桿菌或曾經打過卡介苗(BCG),但並非代表患者持有潛伏性結核感染或開放性結核病。

在美國,當患者的PPD有陽性反應,醫師會要求患者接受胸部X光檢查,來排除罹患開放性結核病的可能性。

若胸部X光檢查顯示有肺結核,醫師會實施痰液培養或切片檢查來確定診斷。

肺結核的治療:醫師會提供您服用抗生素的指示。


注意:肺結核為法定傳染病,須遵守相關法規,不可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