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庭醫學


貧血症


貧血症 (Anemia)是指血液裡的正常血紅素 (Hemoglobin,又稱血紅蛋白) 不足。貧血症會使患者感到疲倦,而且許多疾病皆會使患者有貧血的問題。而依據不同病因,貧血患者也可能會出現額外的症狀。


貧血病因 :

(1) 失血性貧血

任何失血過度的情形都可能造成貧血,例如:手術、創傷或消化道出血都可導致血紅素流失。


(2) 缺鐵性貧血症

血紅素需要鐵質的輔助才能正常的製造紅血球。失血、缺乏含鐵的飲食和月經等問題,都可導致體內鐵質缺乏,需要補充鐵質。


(3) 缺乏維生素B9、 B12

維生素 B9(葉酸,Folic Acid)和 B12(鈷胺素,Cyanocobalamin) 的缺乏也會造成身體無法正常的製造紅血球而導致巨幼細胞性貧血(Megaloblastic Anemia)。維生素 B12 的缺乏還會導致中樞神經異常,出現神經性症狀,例如平衡感失調。要注意的是,長期酗酒的人會缺乏維生素 B12 。

另外,有些患者因缺乏「胃內在因子(Intrinsic Factor)」、「 胰蛋白酶 (Pancreatic Enzymes)」或因消化道吸收不良,也會導致維生素 B12 的吸收不足,造成貧血症。


(4) 地中海型貧血

地中海型貧血 (Thalassemia) 是遺傳性的慢性貧血症。地中海型貧血可分為「⍺-型」與「β-型」。病因是由於基因缺損,造成某種蛋白的產量不足,而導致紅血球無法正常運作(體積變小、容易被破壞、壽命縮短 )。高風險族群包括亞裔人口,該疾病需要醫師診斷與治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