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庭醫學


關節疼痛


隨著年齡的增長,我們的關節會開始疼痛,這往往是關節炎的徵兆。臨床上最常見的關節炎有三種,分別為退化性關節炎、風濕性關節炎及痛風性關節炎。


退化性關節炎

因長期的關節磨損、退化及重量負荷,病患的大型關節(膝關、髖關、脊椎、腳踝、大拇指等)會感覺像是被上了鎖似的,會有刺痛感。症狀通常會在夜晚時更加嚴重(因為一天下來的負擔造成關節的磨損)。預防退化性關節炎的最佳方法就是減輕體重, 發作時亦可冰敷和服用消炎藥。


風濕性關節炎

當免疫系統異常侵入關節時,關節會發炎、增厚與病變。經過一整夜的睡眠,身體沒有活動,導致血液循環緩慢,病患因無法代謝免疫系統所製造的抗體,故關節疼痛更會在一早起床後最為嚴重。患者往往在睡醒之後,需要30分鐘至1小時的時間使關節周圍的血液可以充分流通,帶走夜晚所累積的抗體物。風濕性關節炎也會導致手指關節變形,變形亦可見於其他關節,建議服藥來控制。


痛風性關節炎

當體內的尿酸無法順利代謝時,會堆積成尖刺狀的結晶體,病患的大腳趾可能會出現紅腫與突發性劇痛,疼痛甚至會在觸碰時更為劇烈。建議少吃高蛋白質食物(紅肉)以及減少飲酒。


注意 :當關節疼痛帶給您困擾時,請詢問醫師是否需要透過藥物的治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