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理健康


厭食症與進食障礙


進食障礙是患者有極度想瘦的渴望,並對體重增加有強烈的恐懼。進食障礙者大多數為女性以及青少年族群。其他風險因子包括基因遺傳、生活環境改變、社會影響與焦慮症等。

嚴重進食障礙會導致患者致脫水、電解質失衡、癲癇、腎臟損傷、器官損傷、發育不良以及月經失調。

進食障礙的種類包括:厭食症(Anorexia)和神經性貪食(Bulimia)。


厭食症(Anorexia)主要特點是極度饑餓卻拒絕進食,導致體重至少減輕15%。患者通常對自己身體形象有錯誤的評價,認為越瘦越好。嚴重厭食症患者會因為電解質失衡而導致心律不整、心臟麻痺、癲癇和器官損傷等問題。


神經性貪食(Bulimia)主要特點是暴飲暴食後再自我催吐、使用輕瀉劑和強迫運動。與厭食症不同的是,神經性貪食者因吃大量高卡路里食物,所以體重不會過度消瘦,但會產生抑鬱及愧疚感。神經性貪食症狀包括營養不良、身體出現細軟毛髮、電解質失衡以及嘔吐導致的食管損傷等症狀。

進食障礙是可以有效治療的,治療方法包括飲食教育、心理治療(改變不正常的進食思維)以及服用SSRI藥物來減輕抑鬱感和焦慮感。


注意:假如您或您的親友有過度消瘦和厭食等症狀,請務必前往急診就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