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理健康


强迫症


强迫症是焦慮症的一種,每一年大約有將近1.2% 的人罹患強迫症。正常人在執行特定的動作後,腦部會降低執行動作的欲望。强迫症患者在執行特定動作後,卻無法解放執行動作的慾望,而進入無意的重複動作。雖然患者本身了解自身的內在思考與外在動作不合理,但卻無法抵抗重複動作的欲望,這種強迫行為會造成不安以及焦慮。最常見的重複動作是過度的清潔與檢查行為,患者每天會浪費很多時間在執行這些行為。

强迫症的病因來自不當的焦慮感、基因遺傳、腦部化學物質失調或環境壓力。

強迫症的診斷原則以症狀為基礎,但必需要排除其它的鑑別診斷 (焦慮、憂鬱、抽蓄及飲食失調等)。

強迫症的治療方法包括行為治療與藥物治療。

行為治療為引發患者的「強迫行為」,並同時以「戒斷方法」抑制其重複的行為動作。

藥物治療以 SSRI (選擇性血清素再回收抑製劑) 藥物為主,但患者至少需要服用6至8周才能達到症狀的緩和。若症狀嚴重,患者可使用其他非典型抗精神病的藥物。重要的是,患者若不接受治療,症狀可持續數十年,造成生活和工作上的困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