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理健康


產後情緒障礙


許多婦女在生完孩子後,由於生理和心理的因素,會感到內疚、緊張、焦慮和恐懼。約有十分之一的產後婦女會罹患嚴重抑鬱症。產後情緒障礙的病理因素來自內分泌的失衡,加上種種的心理壓力和家庭因素,內分泌失衡會導致新手媽媽們無法接受當媽媽的角色變化。

輕微情緒障礙大約維持兩週,不會造成對自己或嬰兒產生傷害的念頭。

嚴重抑鬱症症狀包括:失眠、食慾下降、失去興趣、脾氣暴躁、抑鬱等,症狀可持續超過四個星期,當新手媽媽開始有傷害自己或傷害嬰兒的念頭時,家人必須尋求專業醫療協助。

產後情緒障礙最嚴重的是產後精神病。當家人發現婦女開始有傷害自己、嬰兒或家人的念頭時,家人必須立即讓發病婦女接受專業的治療,才能避免社會悲劇。

產後情緒障礙是非常普遍的,最好的治療方法就是給予關懷、體諒與支持。新手媽媽們只要多了解自己的心理狀態,以及適當的情緒發洩,產後的情緒障礙就會隨著身體一起恢復健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