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理健康


雙極性疾


雙極性情感障礙就是躁鬱症,它是一種情緒起伏過當的病症,情緒亢奮期的症狀以情緒激昂為主。當這症狀緩和後,病患可能進入憂鬱期。

雙極性疾病發病年齡平均在十五到三十歲之間,兩性都有一樣的發病風險。病因來自腦部的化學物質失調、壓力過大、長期睡眠不足、焦慮和憂鬱等。

當情緒過高時,病人會有異常的情緒興奮、過度自信、充滿能量(可以幾天不用睡覺)、多話、煩躁、不切實際的亂買東西等問題。當情緒低落時,病人會感到極度的憂鬱。

躁鬱症的治療方法以情緒穩定劑為主。該藥類有幾項副作用,重要的是當服藥後,假如病患有甲狀腺亢進的症狀(過度緊張, 心悸)或懷孕,須立即回診。


注意:雙極性疾病患者的興奮情緒發作時,通常不易被發覺。大多數患者都是在憂鬱期才就醫,導致醫師經常會誤診為重性憂鬱症。單獨治療憂鬱症會使患者更容易發生情緒高昂的症狀,造成問題持續,所以正確地區分與診斷雙極性疾病是非常重要的。假如您身旁的親友有過度情緒高昂的症狀,建議提早接受治療,避免引發更嚴重的心理疾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