皮膚健康


水痘帶狀皰疹病毒


水痘帶狀皰疹病毒(VZV)會引起帶狀皰疹(俗稱蜘蛛瘡)。帶狀皰疹的發病處通常為身體的單側(左側或右側),並不會於身體兩側同時發作。發病處會有麻刺感或強烈疼痛感,患者也會感到全身不適、疲倦、發燒等症狀。帶狀皰疹通常會於二到四週內痊癒。

當VZV病毒感染兒童時,並不會出現帶狀皰疹,症狀反而是以全身性水痘的方式呈現。痊癒之後,病毒會潛伏於神經元中。隨著年紀增長、免疫低下與過度勞累,潛伏於神經元中的病毒會再度活化而復發。此時的VZV病毒,才會以單側帶狀皰疹的形式呈現。

如果在年幼時未曾感染過VZV病毒,而是於年長時才初次受到感染,症狀則會先以全身性水痘的方式呈現。當水痘消退之後,才會出現單側的帶狀皰疹。


帶狀皰疹的高風險族群:

  1. 65歲以上人士、孕婦、兒時曾感染水痘者

  2. 帶狀皰疹的預防與治療:

  3. 水痘疫苗可降低老年人的得病機率,降低帶狀疱疹發作後的神經痛(每五年施打一次)

  4. 發病的72小時內,可服用抗病毒藥物阿昔洛韋(Acyclovir)緩和病情

  5. 疼痛時可服用止痛藥(普拿疼)


注意:

  1. 若疹子擴散到眼睛,可能導致視力損傷

  2. 發病時,請勿讓兒童觸碰皰疹發病處

  3. 帶狀皰疹疫苗與抗病毒藥物為處方藥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