皮膚健康


皮膚癌簡介


皮膚癌是常見的癌症,任何膚色的人都可能罹患皮膚癌。罹患皮膚癌之高風險族群包括:長時間暴露在陽光下、常曬傷、淺膚色、多痣的人或有皮膚癌的家族病史之族群。

最常見的皮膚癌有三種:基底細胞癌(Basal Cell Carcinoma), 鱗狀細胞癌(Squamous Cell Carcinoma)和黑色素瘤(Melanoma)。


基底細胞癌(Basal Cell Carcinoma)

這是最常見的皮膚癌, 該腫瘤源自於皮膚最底層的細胞(Basal Cell)。這類癌細胞增長緩慢,幾乎不會擴散到其他身體部位,但還是需要提早治療。該類型的癌症大多會出現在陽光常照到的肌膚上,例如:臉部、耳朵、頭皮與上半身。基底細胞癌在皮膚上看似有光澤、輕微凸起、粉色的腫瘤 ,或者是發炎的紅色皮膚斑塊與蠟狀疤痕。


鱗狀細胞癌(Squamous Cell Carcinoma)

癌細胞也會出現於皮膚最上層鱗狀組織上,此類癌症細胞名為鱗狀細胞癌,病發部位包括口腔內側及生殖器官周圍。該類型的癌細胞需要提早治療,以防止癌症擴散。注意:吸菸會提升罹患口腔鱗狀細胞癌的風險。


黑色素瘤(Melanoma)

黑色素瘤是從皮膚中的黑色素細胞開始癌化的。黑色素癌會快速擴散到其他組織與器官而導致死亡,因此必須提早發現與治療。該癌症的特徵就是皮膚上的痣會在短時間內有很多的變化。預防黑色素瘤的發生,平時可以記得ABCD四點,自行觀察身上的痣是否有:

  1. 不對稱的的形狀(Asymmetry)

  2. 痣的邊緣是否有不整齊的鋸齒狀(Border)

  3. 顏色是否有不均的狀態出現(Color)

  4. 尺寸是否有所改變(Diameter)、觸覺是否有所變化(發癢、乾燥、粗糙、腫脹或觸痛)


皮膚之居家檢查:

  • 定時檢查皮膚(全身,包括腳底)。如果有任何新的或不正常的斑點,或發現痣有變化,請告訴您的醫師。

  • 每年體檢時提醒醫師檢查您的皮膚。對於皮膚癌高風險族群(常曬太陽),可能需要更頻繁的檢查。


預防皮膚癌的方法:

  1. 記得擦防曬,應在外出30分鐘前,將防曬霜塗抹全身。

  2. 塗抹防曬霜時不要忘記鼻子、頸部、腳背、耳廓或唇上

  3. 即便是陰天,在戶外也應每隔2小時補擦防曬霜

  4. 水或出汗後必須補更多的防曬霜

  5. 戒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