緊急狀況


CT MRI 的比較


有些緊急狀況不容易判斷,必要時,醫師會動用進階影像掃描輔助診斷。


醫院中的進階影像掃描大致可分為 CT (電腦斷層掃描)和 MRI (核磁共振掃描)。因為大多數人對於 CT 和 MRI 有極大的恐懼,所以我們整理以下的資料,希望可以減少大眾就診時的不安。


CT 是一個電腦 3D 斷層X光機,可以用來檢析骨骼、肺結構、血管與腹部內臟,也可用來檢測大腦是否有出血的症狀。做 CT 掃描時,可能需要顯影劑輔助。顯影劑是一種染色液體,用來增加掃描的清晰度。假如您有潛在的腎臟病、心臟病、糖尿病,或有藥物過敏、對碘過敏等問題,請事先告知您的醫師,好讓醫師為您做防範措施。


MRI 是一個大磁鐵,用來檢析軟組織、腦部、神經與韌帶等組織。做 MRI 掃描時,有些病人會有幽閉感(密閉恐懼症),假如您身上有心律調節器(Pacemaker)或任何金屬,務必要通知醫護人員並停止掃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