預防醫學


乳房健康


女性需要定期關心乳房健康、檢查乳房、預防乳癌。一般來說,大多數的乳房腫塊屬於良性,僅有少數可能是惡性腫瘤。乳房出現腫塊的原因,可能來自乳房生理腫塊、乳房纖維腺瘤、乳房纖維囊腫變化、乳房水瘤或乳癌。


  1. 乳房生理腫塊因為女性賀爾蒙的波動,通常月經來臨的前幾天,患者會感到乳房的腫脹與不適感,觸摸時會有塊狀的樣子。這是良性現象,週期結束後,乳房塊狀也隨之軟化。


  1. 乳房纖維腺瘤30歲以下女性常見,因為乳腺與乳管上皮細胞與組織纖維增生,形成圓形或橢圓形腫瘤。乳房纖維腺瘤摸起來平滑、柔軟,界限也很明確。該類型腫瘤大多數是良性的,但須持續追蹤。


  1. 乳房纖維囊腫乳房產生「纖維化」及「纖維囊性病變」,原因與女性荷爾蒙的分泌有關,好發於35歲至停經期之間的女性。患者會感到乳房疼痛、摸到腫塊,該現象大多數是良性的,但須持續追蹤。


  1. 乳房水瘤常見於35至50歲的女性。原因為乳腺管擴張或阻塞,產生水泡,造成乳房出現圓形或卵圓形,充滿液體的移動囊腫。該水瘤大多數是良性的,但須持續追蹤。


  1. 乳癌乳癌(Breast cancer)是由乳房組織變化的癌症。乳癌的特徵包含乳房腫塊、乳房形狀改變、皮膚凹陷、乳頭出現分泌物或是皮膚出現紅色鱗屑狀斑塊。基因遺傳在乳癌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,所以有乳癌家族史的婦女,其發生乳癌的機會比一般人高,建議透過檢查來測量患者是否含有乳癌遺傳基因(BRCA1、BRCA2等)。其他高風險族群包含:肥胖、缺乏運動、在更年期時使用過激素替代療法的患者。


乳癌篩檢乳癌篩檢非常重要,美國疾病預防機構(US Preventive Services Task Force)建議 50 至 74 歲的女性需每2年接受一次乳房X光檢查(Mammogram)。30歲左右的女性,因為乳房組織密度較高,若需要接受乳癌篩檢,醫師會使用乳房超音波來檢查。患者若有乳癌家族史,可以提前接受篩檢。患者也可以洽詢醫師是否適合服用藥物(Tamoxifen)來預防乳癌。


乳癌治療方法

  • 若篩檢結果懷疑患者有乳癌,醫師會建議做乳房與淋巴的切片檢查,檢查癌細胞是否擴散。當診斷確定後,醫師可能會建議局部切除腫瘤,腫瘤切除術是切除腫瘤及其鄰近組織,保留大部分的乳房,但切除後患者需要接受放射治療。

  • 若腫瘤不只一處或腫瘤體積相當大,醫師會建議乳房完全切除(包含淋巴結)。藥物治療包括化療與賀爾蒙療法(抗雌激素療法,Anti-estrogen Therapy)來阻斷細胞的生長。另外,人類表皮生長因子第二型受體(HER2)陽性反應的患者,可接受標靶藥物(Trastuzumab)治療。

  • 若不接受治療,癌細胞一定會擴散,乳癌可能轉移至骨頭、肝臟、肺臟(補充),患者可能會有骨頭劇痛、淋巴結腫大、黃疸及呼吸困難的問題。


注意:過去建議的自我乳房觸摸檢查已不再推廣,研究顯示自我乳房檢查沒有預防的作用,目前建議定期由醫師實施乳房體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