預防醫學


遠離毒品


毒品是一個統稱的名詞,指的是所有會使人嚴重成癮或會使人產生幻覺的危害品。毒品除了會危害個人的健康,也會造成家庭與社會問題。不同的毒品類型會導致不同的身心影響,我們必須先了解這些毒品的區別,才能有效的幫助患者。


毒品類型

1鴉片類藥物:海洛因、嗎啡、鴉片

鴉片類藥物在醫學上作為一種止痛藥,作用於中樞神經系統的「鴉片類受體」。鴉片類藥物常見的不良反應包括:噁心、嘔吐、瞳孔縮小、口乾、便秘、蕁麻疹、低體溫症、姿態性低血壓、頭昏與頭疼等問題。這類型的毒品會產生耐藥性,也會造成患者對它的依賴性。當患者停止服用時會出現極度痛苦的症狀,包括出汗、便秘、嘔吐及疼痛等。服用該類型毒品者需要專業的治療才能痊癒。要注意的是,海洛因的使用者經常會互用針筒,該行為會增加血液傳染病(例如愛滋病)的風險。


2神經興奮劑:古柯鹼(可卡因)、安非他命

神經興奮劑會提升使用者的警覺心、注意力與活力,同時也會引起高血壓,增加心跳和呼吸的頻率。雖然神經興奮劑在醫學上可以用來治療睡眠疾病(例如嗜睡症)、過動症和強迫症等問題,但濫用神經興奮劑也會使人成癮。神經興奮劑的副作用包含:難以入睡、難以維持睡眠、胃口降低、頭疼、抽搐和高血壓等問題。有該類型毒癮者需要專業的治療才能痊癒。要注意的是,使用古柯鹼的患者若需要服用抗高血壓藥,必需告知醫師,因為同時服用古柯鹼和某些抗高血壓藥會導致突發性心臟病。


3致幻劑(迷幻劑):氯胺酮(K他命)、麥角鹼類(LSD)

許多化學藥品都可以被歸類成迷幻劑,最常見的是K他命。雖然K他命可以用於手術麻醉,但K他命經常會被濫用。K他命的副作用包含膀胱萎縮、頻尿或尿失禁。過量的使用致幻劑會產生分離性幻覺。最重要的是,K他命可導致腦部永久的傷害。


4苯環己哌啶:Phencyclidine (PCP)

PCP影響中樞神經系統,並且會使服用者產生狂妄感以及暴力行為。PCP的副作用還包含大量發汗、肌肉失去協調、雙重視力、昏眩、噁心及嘔吐。成癮者若使用過量,會導致昏迷及死亡。在長期的服用的藥物影響之下,腦部會有永久性的損害,且患者會發生性格變化。要注意的是,使用該毒品的患者,最有可能成為公安問題。


5吸入劑:油漆、強力膠

相較於其他類型的毒品,吸入劑的價格比較便宜,這也是為什麼有許多青少年會使用該類型毒品。吸食這類化學物品,會使患者感到冷漠與昏眩,甚至會使患者產生暴力行為。當家中的青少年有突發性的性格轉變,家人需要多了解與多關心孩子的交友與心理狀態。


6四氫大麻酚:大麻

大麻有鎮靜及迷幻效果,可影響人的精神和生理狀態。在醫學上,大麻可用來做為止痛劑。對於癌症末期的患者來說,大麻除了止痛之外,還有促進食慾的功用。大麻的副作用會導致暴食。若停止服用,患者會感到不安。雖然使用大麻不會成癮,但是它在許多國家與地區乃是違禁品。


注意:過度使用毒品會致死。若您身旁的人有上列的症狀,請多了解與關心他們的身心狀況。必要時,請鼓勵他們接受治療。防毒教育需要所有人的參與,才能減少許多社會悲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