飲食健康


怎麼吃比較健康?


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在這裡為您提供一個「健康飲食餐盤」指南做為每日健康飲食的參考。

每一餐都需要:

  1. 蔬菜和水果 – 餐盤的 ½(注意: 馬鈴薯是澱粉,不能算作蔬菜)

  2. 全穀食物 – 餐盤的 ¼(全麥、大麥、麥仁、藜麥、燕麥、糙米)

  3. 蛋白質 – 餐盤的 ¼(魚肉、雞肉、豆類、等)

  4. 選擇健康的植物油,如橄欖油



建議:

  1. 少吃紅肉,不要吃加工的肉製品,例如醃肉和香腸

  2. 不要飲用含糖飲料,例如手搖飲料(波霸奶茶)及碳酸飲料(可樂、雪碧),因為它們會提高糖尿病的風險

  3. 多使用芝麻油、花生油等健康的油,少使用牛油、豬油、椰子油,避免反式脂肪酸

  4. 蔬菜分量與種類越多越好

  5. 多吃各種顏色的水果

  6. 多喝水,可以喝茶和咖啡 (微糖或無糖),牛奶和乳製品一天限1-2杯,果汁不超過1杯,減少含糖飲料的攝取

  7. 多吃全穀類,例如糙米、大麥、全麥麵包。少吃精緻細糧 (如白飯、白土司和麵條)

  8. 多選擇魚肉、雞肉、堅果、豆腐和豆類製品。少吃紅肉 (包括牛肉、豬肉、羊肉)、起司。避免培根、火腿、香腸和其他加工肉製品